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共体育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正文
 特色课程 
 人才培养 
 运动队建设 
 教研科研 
   人才培养
青春向党攀高峰,登山实训展风采——体育系圆满完成户外及营地方向课程实践
2021-06-09 15:31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体育系组织2017级、2018级户外及营地方向学生赴四川四姑娘山及我省五台山开展课程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体育系休闲体育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为载体,致力于打造“户外运动技能教学+红色文化思政教育”的优质实践课堂,让当代大学生身体力行感知长征精神,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户外方向的专业实训是攀登四姑娘山。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25米,二峰海拔5276米,终年积雪,是全国十大登山名山。四姑娘山所在的小金县是红军当年翻越夹金雪山、懋功会师的地方,红军在这里战斗生活长达11个月之久,并在此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上海交大医学博士李国华老师作为医疗保障专家,在高级户外指导师刘军良、李勇以及中级拓展师罗鹏飞老师的专业带领下,同学们一路坎坷、一路风雪,经历了9小时的负重徒步后到达大本营。经过适应调整期,于次日凌晨3点开始冲顶,2017级学生21人、2018级学生60人分别于6月1日和6日清晨登上四姑娘山二峰、大峰。克服高原反应、体能消耗过大等一系列困难登顶后,同学们在回程参观了汶川地震遗址,全体师生以身体力行感悟长征精神,感受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军民团结一心、攻克时艰的拼搏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营地方向学生则是前往五台山进行台顶徒步。由体育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定安带队,29名学生在李勇老师的专业带领下,6月6日-8日,经东台望海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徒步48公里,累计爬升1569米。在台顶徒步的过程中,师生们真切体验到了当年毛泽东率党中央机关离开延安,路经晋西北到达五台山,开赴河北省西柏坡,在缺衣少粮的情况下翻山越岭急行军的艰辛。同学们在回程参观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纪念馆、白求恩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顺利完成专业实训。

  此次课程实践,同学们在徒步登山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我、提升专业技能,展示了体育系学子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学习了不怕艰难险阻,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实践学习中提高专业能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川西晋北的山巅!

 

 

 

 

 

 

关闭窗口

太原工业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