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共体育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太原工业学院2020/2021学年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案
2020-09-19 08:1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有关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生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5〕32号)相关要求,及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的要求,保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公正、科学地评价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学院2020/2021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方式

太原工业学院体育系是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机构,体育设立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学生处、系务必密切配合,做好体质测试的组织与宣传工作,有本学生参加测试时,各系须安排一名辅导员进行值班,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现场测试的组织与管理,以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够安全和谐参加测试。

二、测试项目及地点

(一)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视力、50米、800米(女)、1000米(男)、引体向上(男)、分钟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学生需完成全部测试项目才能取得成绩。

(二)测试地点:田径场

三、测试时间

2019级:测试时间2020年9月12—13日、9月20日上午

2018级:测试时间2020年9月20日下午、926-27

2017级:测试时间2020年1121下午、11月22

2020级:测试时间20120年1114-15日、11月21日

测: 测试时间2020年11月28-29

四、测试要求

(一)各系负责督促学生积极锻炼组织学生测试前了解测试相关要求,确认学生身体状况是否适宜测试,督促不适宜测试学生办理免测或缓测手续,并签订《太原工业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相关事宜知情同意书》(见附件1),于测试前以系为单位统一交到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二)各系负责安排辅导员及班主任全程参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确保整个测试工作安全有序。

(三)各班主任测试当天负责组织学生提前做好准备活动,在本班规定测试时间带领学生到检录处报到、登记相关信息。并全程参与指导学生测试,学生测试完成后观察5—10分钟方可离场。

(三)测试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体质测试相关知识(见体育系官网)。测试时穿着应满足运动需要,运动鞋、运动服(穿拖鞋、高跟鞋、牛仔服等不适合运动的同学不予参加测试)。测试时,必须遵守测试工作相关规定,服从测试员指挥,不能佩带项链、手表等易造成伤害的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事故。

(四)参加测试必须携带测试卡身份证(或学生证,否则不予测试。测试卡丢失请及时联系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补办。

(五)《标准》测试考场规则,依照《太原工业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执行。

(六)《标准》测试成绩,毕业、推免、评奖、评优参照学生手册等相关规定执行。

(七)缓测与免测须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1、缓测:因病或事假,未能同班集体一起测试并申请延期测试的学生,需填写《测申请表》,并在规定时间内一次完成所有未测试项目。

2、免测:因重病、手术、身体残疾等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同学,需填写《免测申请表》(表格见附件二)和提供相应的医院(二甲以上)证明。经卫生科和系部审核盖章在测试前一天的下午4:30—6:00,由系部统一收集交至体育系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经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审核确定后上报。经审核无异议,学校体育系签署意见后,将材料存入学生档案。

、安全注意事项

(一)《体质测试》应确保在安全的基础上完成,为提高测试的安全性,请各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测试前的训练工作,特别是中长跑项目,要求学生每周参加两至三次中长跑练习,学生参加体质测试前练习次数必须达到多次,方可参加正式测试。

(二)由于测试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强度,身体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要求学生测试前注意休息,严禁在熬夜、感冒、发烧、空腹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有相当强度的体育锻炼和测试,必要时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三)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运动时方可参加测试,如有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有以下疾病的同学需申请免测:1、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2、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3、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4、运动系统疾病: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

(四)参加测试学生在测试前、中、后如有任何不适,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及时与校医务所、急救中心联系,按照医生的建议处理。

(五)为提高《体质测试》安全性,测试点设立医务监督,由校医院选派医护人员负责现场应急事件的急救处理。特别是中长跑测试期间提供必要的医务监督。

、其他

(一)具体时间安排将通过学生工作交流群和大学生工作平台即时发布。

(二)学籍异动者即今年留级转专业原班级进行;退伍和复学的同学到体测室新增信息后随现班级测试。

(三)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测试,可与负责老师沟通协调在其他时段安排测试。

(四)新生免费领取一个肺活量吹嘴,请妥善保管,使用4学年。

(五)如遇天气等原因无法按计划测试,测试调整时间将通过工作群及太工体测中心微信公众号另行通知。

体测中心负责人:史海阳    联系电话:13513635125

 

体育系

20209

附件1:由班主任组织全体学生阅读并签字

太原工业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相关事宜知情同意书

1、的意义: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有关精神,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和反馈手段,通过测试使学生了解自己体质健康状况,激励学生参加身体锻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2、测试安排: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测试,测试通知及其他详情,请查阅网站或者太工体测中心微信公众号

3、延期测试:未能同班级体一起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延期测试(第一学期内),成绩为实际测试成绩(按正常成绩管理)。

4缓测: 因病或事假的学生申请第二学期测试者,成绩正常管理。

5、免测: 因病或残疾的学生申请免予测,需二甲及以上医疗证明。并备注免测。

6、违规:测试过程中出现冒名顶替等违规行为,根据《太原工业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按作弊处理。本学年度《标准》测试成绩记“零分”,并取消学士学位获得资格。

7、特别注意:1000\800\50米测试

1)测试前期应进行至2次以上的1000\800\50米跑的自测试,以了解自身运动状况方可参加测试

2)学生应向医生、家长了解自身不知情的隐形疾病,防范未然。提醒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或有其他安全隐患病和曾有过运动晕厥者史;例如①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②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③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④运动系统疾病: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严重影响机体运动,可申请免测

3)近期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连续熬夜等体力尚未恢复者及正处于月经期间的女生,在跑步中可能会引起晕厥,请延期测试。

4)请同学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方可参加测试,如果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责任。

5提前做准备活动,在跑完后应保持站立并缓慢走动,不要立刻坐下,以免发生意外。如发生胸闷、呼吸不畅等极度不适状况请与校医院、急救中心、教师联系,按照医生建议处理。

 如您已经阅读了解测试相关事宜,同意参加测试,请签字。

 

 

 

 

 

 

太原工业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相关事宜知情同意书

系部(签章):                班号:  

班长签字          班主任(签字)  日期:        

学号

签字

学号

签字

学号

签字

1


22


43


2


23


44


3


24


45


4


25


46


5


26


47


6


27


48


7


28


49


8


29


50


9


30




10


31




11


32




12


33




13


34




14


35




15


36




16


37




17


38




18


39




19


40




20


41




21


42




 

 

关闭窗口

太原工业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