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团学工作  公共体育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9年太原工业学院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计划
2019-03-21 19:02  


一、指导思想

我校要以“健康第一”思想为指导,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我校的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健康第一”思想为指导,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我校的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计划。

二、工作目标

我校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扎实地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学生的体育锻炼,使大多数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力争全校98%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

三、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严格管理

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教师为工作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充分认识活动重要性,有计划的将该项常规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保障该项工程的积极稳步推进。

 长:吴跃焕

副组长:缪柯,杨雪梅、贺俐以及各系党委副书记

 员:陈强等全体体育教师

2、宣传工作

我校将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各项工作。我校将从学校、班级、体育教研组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帮助学生了解健康的意义和锻炼的目的。要让学生了解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他们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让学生懂得只有坚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才能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

四、计划实施

1、将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列入我校每学年工作计划中,同时在我校学校教育和体育工作近期和长期计划中有体现。

2、我校要配备齐必要的测试器材,并安置完毕。由体育教研组负责日常使用维护及管理,最大程度地提高场地器材的使用率并努力降低损耗。

3、统一规定各年级的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50米、男800米、女1000米、男一分钟引体向上、女一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在测试过程中,充分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使学生能安全有序地完成测试任务。根据学生的测试成绩评定优秀(总分90分以上)、良好(总分80分~89.9分)、及格(总分60分~79.9分)、不及格(总分59以下)。体育教研组和校卫生科将合理利用体育课和活动课时间进行测试,测试结束后体育教师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评分标准如实填写表册,及时录入。

4、我校要运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激励和教育功能、反馈功能,找出学生普遍存在的体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指导学生科学锻炼。

5、毕业、推免、评奖、评优参照教务处、学生处要求执行。

五、档案建设

我校多年以来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制度,每学年测试的原始数据和统计资料将交档案室统一建档保存。每位学生每学年的测试和评价结果将记录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上,并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以研究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发展趋势、存在问题,提出干预措施,不断改进学校的体育卫生工作。

六、测试安排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校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我校特此安排2019年体质测试时间如下:

2019级:测试时间201910月底

2016级:测试时间20195月18--5月19

2017级:测试时间2019413--414

2018级:测试时间2019330--331

测试地点:田径场

2019年测试项目与去年相同,仍为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1000米(男)、800米(女)、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学籍异动者随同相应年级进行)。

测试要求:各系务必密切配合,做好组织和宣传工作,使每位同学都参加测试。测试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体质测试相关知识(见宣传栏)。测试时穿着应满足运动需要,运动鞋、运动服最佳(穿拖鞋、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的同学不予参加测试),测试前应自行做好准备活动。必须携带三证(学生证、身份证和测试卡),否则不予测试。测试卡丢失请及时联系补办。

注意事项:

1)体质测试属正规考试,体质测试若不及格,将影响到个人的评优、评先以及毕业等。

2)测试时,必须遵守测试工作相关规定,服从测试员指挥,不能佩带项链、手表等易造成伤害的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事故。

3)因天气等因素影响测试时,将另行通知。

七、缓测免测安排

1、缓测:因病或事假,未能同班集体一起测试并申请延期测试的学生,需填写《缓测申请表》,并在规定时间内一次完成所有未测试项目。

2、免测:因重病、手术、身体残疾等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同学,需填写《免测申请表》(表格见附件二)和提供相应的医院(二甲以上)证明。经卫生科和系部审核盖章在测试前一天的下午4:30—6:00,由系部统一收集交至体育系学生体质监测中心,经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审核确定后上报。经审核无异议,学校体育系签署意见后,将材料存入学生档案。

八、其他

1、学生必须携带体测卡、学生证或身份证(若证件不全者必须携带学院开具的有效证明),穿运动服、运动鞋进行测试。

2、请各学院督促学生积极锻炼。测试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由班长从网站下载,在班会传达,交到测试中心。请同学们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方可参加测试,如果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责任。 测试开始前自行做好准备活动,测试前、中、后如有任何不适,请及时与校医院、急救中心、教师联系,按照医生的建议处理。 

3、每个新生免费领取一个肺活量吹嘴,请妥善保管,使用4学年。

请关注太工体测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资讯。

 

体育系

20193

 

 

 

 

 

 

 

太原工业学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相关事宜知情同意书

由班长组织全体学生阅读并签字             

1、目的意义: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参加身体锻炼的教育、评价和反馈手段,通过测试学生能了解自己体质健康状。

2、测试安排: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测试,测试通知及其他详情,请查阅网站或者太工体测中心微信公众号。

3、延期测试:未能同班级体一起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延期测试(第一学期内),成绩为实际测试成绩(按正常成绩管理)。

4缓测: 因病或事假的学生可申请第二学期测试者,成绩正常管理。

5、免测: 因病或残疾的学生可申请免予测,需三甲及以上医疗证明。并备注免测。

6、特别注意:1000\800\50米测试

1)测试前期应进行至少2次以上的1000\800\50米跑的自测试,以了解自身运动状况,方可参加测试。

2)学生应向医生、家长了解自身不知情的隐形疾病,防范未然。提醒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或有其他安全隐患病和曾有过运动晕厥者史;例如①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病等;②心脑血管疾病:心率不齐、心脏病、高血压等;③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肠胃炎等;④运动系统疾病:关节或肌肉有炎症或者出现损伤,严重影响机体运动,可申请免测。

3)近期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连续熬夜等体力尚未恢复者及正处于月经期间的女生,在跑步中可能会引起晕厥,请延期测试。

4)请同学确认个人身体状况适宜参加测试方可参加测试,如果隐瞒不适宜参加测试的情况者,自行承担责任。

5)提前做准备活动,在跑完后应保持站立并缓慢走动,不要立刻坐下,以免发生意外。如发生胸闷、呼吸不畅等极度不适状况请与校医院、急救中心、教师联系,按照医生建议处理。

  如您已经阅读、了解测试相关事宜,同意参加测试,请签字。

 

 

 

 附件

 

 

 

 

 

 

 

 

系别(签章):                  班号:      

班长(签字):                班主任(签字)                 日期:         

学号

签字

学号

签字

学号

签字

1

 

22

 

43

 

2

 

23

 

44

 

3

 

24

 

45

 

4

 

25

 

46

 

5

 

26

 

47

 

6

 

27

 

48

 

7

 

28

 

49

 

8

 

29

 

50

 

9

 

30

 

 

 

10

 

31

 

 

 

11

 

32

 

 

 

12

 

33

 

 

 

13

 

34

 

 

 

14

 

35

 

 

 

15

 

36

 

 

 

16

 

37

 

 

 

17

 

38

 

 

 

18

 

39

 

 

 

19

 

40

 

 

 

20

 

41

 

 

 

21

 

42

 

 

 

 

 

 

关闭窗口

太原工业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